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

日常的PARADE —吉田修ㄧ《同棲生活》



















  其實我本來打算要寫這幾天看的書,《她死去的那一晚》、《尋狗事務所》還有這本《同棲生活》可是不知不覺地,在看《同棲生活》時,雜念不斷,好像妄想過頭了;所以,就決定先單寫這一本啦!

一般來說,要請人說出心目中推理搞笑的排行榜,我想應該很難吧!但是我似乎累積了不少這類的書,由其是最近看的,因此心血來潮,心中差不多有了個譜:

我的推理搞笑排行:
        
1。森博嗣《命運的模型雖然這集是頗為詭異的分屍案,有人頭被砍了啊~但是我從頭笑到尾耶?)
2。西澤保彥《她死去的那一晚》這本的搞笑情有可原,那都是匠仔這個酒鬼的敘事方式有誤啦!)
3。
吉田修ㄧ《同棲生活》(就是這一本啦~這本也是讓我從頭到尾保持嘴唇上揚)
4。
米澤穗信《尋狗事務所》說是要找狗,卻一隻狗的影子都沒見到,能不好笑嗎?)
  我想森博嗣一定會覺得頗冤枉,他壓根兒也想不到會被別人歸為"搞笑"?不過說實在的,這幾本書都以歡樂的氛圍,來稀釋有些沉重的結局,因此悲傷也淡了許多,況且會像我一樣說它們搞笑的人,肯定屈指可數吧?

然後,我們回到正題,開始來談這本小說。

  我不否認,我的確是看到這本小說拍成電影的消息,才去找來看的;而且,我算是與這本書錯過了好多次,好幾次從圖書館的架子上拿下來端詳,又再次把它放回去;因此,我還蠻感謝電影的上映,讓我沒有錯過它。首先,我們先來看一下人物,同時也是敘述觀點轉換的順序:


良介 (21)大三學生       在墨西哥餐廳打工中
小琴 (23)無業         與男星"丸山友彥"熱戀中
未來 (24)插畫家兼雜貨店店長  尋覓人生買醉中 
小悟 (18)自稱從事"夜間工作" 販賣無意義的青春中
直輝 (28)獨立電影發行公司業務 預測影展得獎名單中


在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5個人中,共同點便是住在在同一間公寓,同一間房間裡;旁人看來怪異的3男2女組合,其中並沒有什麼曖昧關係,只是單純的同居,像是日劇last friend中的share house一樣。敘述視角的轉換,並沒有重複同一段時間,而是繼續的連接下去。要說我最喜歡的角色的話,可能是單純的"良介"吧?因為他很普通,做事一逕地往前衝,我和旁觀的小琴一樣,覺得非常有趣。然而,其實我喜歡的都不是這幾個主要角色,而是在他人敘述中的,良介口中混混真也,小琴口中和大家看到的丸山;我甚至還興致勃勃地,想像長相和感覺類似的演員
:真也是本鄉奏多,丸山是瀧澤秀明;所以當我看到丸山說同戲的演員有松嶋菜菜子時,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!(瀧澤和松嶋曾演過日劇"魔女的條件")而喜歡的原因,可能是因為他們比主角還單純,行為卻又超乎常理了點。

  這本書要表達得應該是,都市生活的常態:看似人人都親暱,但卻不會完全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內心,對別人也不會絕對的信任,每個人看到的是,他人試圖表現出的樣子。總讓人覺得悲哀,由此段對話我有所領悟:

"我發現小悟他,既不是良介心目中的那種男孩,也不是琴所想的那種人,當然也不是直輝你所想像的那種孩子,可是,也不是我所想的那樣"

"就是說,你只知道你所看到的小悟。同樣的,我也只知道我所看到的小悟,連良介、琴,都只知道他們所見到的小悟!"

"也就是說,沒有人真正的認識他。那樣的人在世界上是不存在的!"

  因此,我們就可以明白作者使用這種寫法的用意,呈現出每個人眼中,每個角色不同的樣子。所以,它最後的結局,並不會讓我感到驚訝,反而有種溫暖的感覺。而對於選角,在讓我很想抱怨一下:"小琴那個樣子根本就是照魚干女去打造嘛!香里奈如果會像上齣日劇那樣可能也挺有趣的XD!!!小出惠介你繼戀空和CALLING YOU,又要讓我夢想幻滅了......"



連結:

電影介紹

電影官網

書中提到的台灣電影:戀戀風塵

圖片來源:

博客來
電影官網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