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

生死課題 : 活著的人比較重要! —《安娜之死》


  死亡,是一件難以接受的事情;小時候的我,在一本書中明瞭死亡的意義,知道身邊的人無法永遠地陪伴自己,霎時間覺得悲傷又寂寞,似乎無法承受。但隨著年紀的增長,見證了越來越多的死亡;最近也非令人愉快的巧合,身邊不算親近,但卻存在生活中的一部份,意外地連續發生,留存著淡淡的悲傷。《安娜之死》講述的重點不是安娜的死亡,而是透過身邊人們的觀點,探討安娜死後的影響。

  全書以好幾個人的觀點輪流敘述,警官、同學等身邊的人,看似毫無關係,像是要離開主軸似的,卻意外地有關聯,再度轉回主軸,慢慢地一點一滴揭開全貌。這並不是一本看了會十分愉快的書,書中每人的際遇,稱不上愉快,都帶著點灰色凝重的調調,提醒著他們背後的現實。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繁華T市外圍的S鎮,在大草原上發現了好幾具屍體,而有具女孩的屍體,卻有兩個家屬堅信是自己的女兒和妹妹.....。

  情節的安排部不算十分突出,描寫十分細膩,結局有點似曾相識,過程也不算很特別,但我喜歡的還是作者的描寫,尤其是關於死亡的探討,十分日常和溫柔,關於兇手和死亡的真相並不是非常重要。"請你好好遺忘過去或者未來,這是你的生命課題。"、"不管那失去的悲傷有大,人一定要學會遺忘。",在閱讀的過程,我才漸漸明白作者所要表達的:"希望能過得更好的單純信念,沒有比活著的人更重要的思緒",類似我喜歡的櫻井京介所講過的話,如果對活著的人沒有幫助的話,知道真相有什麼用呢?(建築偵探櫻井京介事件簿系列中的灰色之砦中)因為死了不能復生,留下來承受的的人,才是最痛苦的,要學會如何放下。然後,用我最喜歡的書中句子,來做結尾吧!

  "不是忘記我們魂牽夢繫的親人,而是學會放掉其中的細節。那些糾纏我們心的悲痛,

只記住
她們美好的模樣,曾經深深印在我們靈魂與生活中,那些美麗的記憶,會讓我們如同

我們在某種
形式上,與她們,一同活著。"

(感謝商務印書館提供試讀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