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

金屬版的羅賓漢?-試讀《迷霧之子首部曲:最後帝國》


作者:布蘭登.山德森 譯者:段宗忱

出版社:奇幻基地

出版日期:20100129\

(感謝奇幻基地提供試讀)

 這是個英雄殞落,邪惡籠罩的世界,再不見光明與顏色。
  入夜後,迷霧四起,誰也不曉得,藏身在白茫霧色之後的,會是什麼……

  一開始看到介紹時,本以為會是部嚴肅的作品,抵抗統治者,為自由奮鬥之類的;然而,在開始閱讀後,就會明瞭並非如此。在看這本書之前,看了微光三部曲的《微光》和《星火》,這兩個世界同樣的黑暗,人們沒見過綠色植物,充滿著絕望和人類的貪婪,希望和生命力逐漸地凋零。在書中所設定的世界-最後帝國(Final Empire),由統御主(Lord Ruler)掌控,底下的社會只有兩種階級,貴族和司卡(Skaa),貴族奴役著司卡,形成相當大的社會階層落差,其它的管理者還有聖務官和鋼鐵審判者等。既然這是奇幻小說,如果你以為你會看到巫師念念咒與揮揮魔杖,那你就錯了,完全不是這一回事,其中主要的力量來源則是金屬,突破一般以魔法為主的奇幻小說,這次則是煉金術,然而其中的打鬥片段像武俠小說般的精彩!

故事以主角紋(Vin)為主,一個司卡與聖務官的混血兒,是一個迷霧人,原來與同母異父的哥哥洛恩一同生活,加入各樣的盜賊集團,在街頭努力生存,直到哥哥背叛他也離他而去,只剩她孤獨一人,我非常喜歡紋這個角色,她因為哥哥一直耳提面命別人的不可信任,「當你一個人時,不會有人能背叛你。」、 「你這樣才學的會。任何人都會背叛你,紋。任何人。」,她向來躲躲藏藏,做著各樣的防備,人而凱西爾將他從這樣的處境拉了出來。如果說她的哥哥教會她的是世間的現實,那凱西爾給她的是從為擁有的信任與希望,並非所有的人都是敵人;我們也常因為遭受世間的人情冷暖,感到絕望而從此不再嘗試與別人的接觸,然而,我們仍存著希望,渴望有人伸出援手;因為感受到這種如此真實的情感,在剛開始看的第一章,我十分想掉下眼淚。凱西爾(Kelesier),反叛軍的首領,想要殺了統御主,推翻最後帝國,幾乎無所不能,善於操縱熔金術並教導紋,對於敵人殺人不手軟,帶著自信又從容的態度,像是第二個羅賓漢。另外我喜歡的角色是,頭號書呆子貴族,依藍德•泛圖爾,他的行為舉止和在舞會翻書抄筆記,實在是深得我心啊!

書中的熔金術稍嫌複雜,各種金屬的功能我老是記不住,拼命翻後面的註解有點累,因為我是分段看,一氣呵成似乎比較有連貫性,我比較建議這麼做。在前面的情節一直提到背叛,但其實結尾沒有什麼人背叛紋,讓我鬆了一口氣,因為有個角色我私心的喜歡,也表示作者不想讓它太現實複雜。故事結尾只是告了一個段落,讓人意猶未盡,期待第二部曲!而這本小說最大的後遺症就是,想讓人把化學元素翻出來複習,然後給它添加上這些妙用啊!()


http://blog.roodo.com/dali_novel/archives/11288307.html#comment-203386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