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

市川拓司的另一個人格?-《如果整個世界都下雨》(適合乙一迷的口味)

2009.9.19於士林

  以前看過市川拓司的書,最早是在《14個月》,然後是因為電影而找來看的《現在,只想見你》,一直看他的都是純愛風,實在是很膩,因此就沒有在繼續看下去了。然而,學期結束前,同學向我推薦起他,說這本《如果整個世界都下雨》和他之前的風格很不一樣,說有殺人之類的啊......,反而勾起我的興趣了,恰好又在幾天後去借書時,看到了這本,於是就借回家了。

  剛開始看的時候還好,沒有很大的驚奇,沒想到看完一個故事後,直覺得讓我想起乙一啊~突然覺得,這樣很不錯啊!!!市川拓司如果因此改成這種走向真不錯,然後又突然想起來,這......真的是一向純愛到不行的市川拓司?你有雙重人格嗎?(開玩笑的)但是如果可以這樣下去就好了啊!但可能性好低,因為下一本就又恢復了......。不過我想誠心的向乙一迷推薦這本,大家一定會喜歡的!

  我看短篇小說集一向很隨興,因此我很少會按順序看;這本也一樣,我先看第二篇和第三篇,然後才是第一篇:

2。如果整個世界都下雨

  少年知道自己只剩下幾小時的時間,就即將被同學殺害,心神不寧的想要為迎接最後的死亡準備。父母一向只關心姊姊,沒注意到異狀,反而是最喜歡的姊姊有所察覺,然而他卻沒向姊姊發出求救。這篇主要是在描述遭受校園霸凌的少年心境,與同學家人的互動,讓人蠻有同感的,我們該如何逃離這無法忍受的世界呢?繪有人伸出援手嗎?伸出援手的又是誰呢?讓人想流淚,有點驚奇最後的結尾。

"他們相信,自己的憤怒具有正當性,所以,少年只要承認錯誤,單方面接受他們的制裁,這種怒氣就停留在形式而已。"

"一種可以為了自己的願望,臉部紅氣不喘的傷害別人,另一種則無法做到 "

"就好像下雨的時候,我們會躲到屋簷下一樣的道理。"
"但是,如果整個世界都下雨呢?"
"如果整個世界都在下雨,那就逃到世界之外啊。"
"世界之外?"
"大家都活在自己的小世界,不知道世界之外的世界。"
"小世界?你是只這個城市或學校嗎?"
"我說的不是場所,而是關係之類的。"
"你的意思是,斷絕所有的關係嗎?"
"也許吧。"

"我們生活在一個信奉堅強的世界,從小就被別人要求"要更加堅強 ""

3。循環不安

修是一個參加聯誼中心的年近三十的單身男子,這次終於遇到理想的對象愛子,然而他第一個對象卻失縱了,接著,男子又做了一連串他不敢置信的行為......

  這樣描述劇情要不破梗好難啊~(請原諒我)所以很短。我很喜歡他的描述手法,即使沒有什麼繁複詭計也無所謂,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作者擅長的,照樣還是驚奇收尾;描寫不安的部份很多,但也處理得不錯,我自己也常常感到不安,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人群恐懼症還是幽閉空間恐懼症之類的......。

"他一向是那種無法表達自己想法的人,為維諾諾接受對方要求的人,根本不可能在這種情況下挺身而出。這就是真正的他。"權利 "只屬於他以外的人,一但他主張權利,就會讓情況越變越糟糕。"

1。琥珀之中

  主角暗戀的轉學生,是同班男孩們公認的女神,但是,她的體重卻開始直線上升,使大家失去興趣,然而主角卻仍喜歡她;因設計的共同興趣,和搭公車的際會,他們開始交往......。

  這是開頭最像純愛小說的一篇,但是,相信我,這絕對不是。還是要再說一次,結局是讓人難以預料的,這篇也是讓人覺得有點哀傷和心痛的一篇,也請思索琥珀的用意。

喜愛程度

2>1>3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