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

一切的起點‧郝明義《越讀者》

沒有越界,不成閱讀,尤其在網路時代。

越讀者
作者:
郝明義
出版社:
網路與書出版
出版日期:2007年05月03日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6841026
裝訂:平裝
叢書系列:Passion
規格:平裝 / 256頁 / 18K變形 / 普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剛開始,我是在報紙上看到洪蘭女士的介紹,她說,一本期待已久的書。
2007.07.20我在嘉義的墊腳石買下了它,那是無預期的,但是我並沒有後悔。
其實,我發現我還頗為無知,我並不認識這個作者,名字也許聽過,但,他是誰我卻毫無頭緒。直到翻了作者介紹,原來是大塊文化的董事長和網路與書的創辦人!
稍稍離題了一下,因為我對作者通常會研究一下。
「除了愛情,
沒有事情像閱讀這樣讓我們覺得,
遲來的開始,
也可以如此美好。
即使愛情,
也沒法像閱讀這樣讓我們覺得,
越界之舉,
可以如此新奇。」
這是翻開書頁,在序之前的文字,我非常喜歡。
這本書讓我覺得驚喜,與之前所想像的有所不同。因為他所謂的閱讀,並不只是一般我們所說的閱讀,而是現代人,所能享受到的所有閱讀,漫畫、網路......,他舉了很多例子。他把閱讀當作飲食,分了類,這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。
他的分類如下:
享受香噴噴米飯的主食閱讀 :平常我們被要求讀的教科書等
品嚐一條鮮魚的美食閱讀 :文史哲科學、藝術類
有助消化的蔬果閱讀 :工具書如字典
提拉米蘇的甜食閱讀 :我最愛的小說漫畫等
平常我們總是被斥責漫畫小說是沒有營養的,看著看著總有罪惡感,自己心裡也有些抗拒,但是我現在懂了,它也有所謂值得存在的理由,誰能拒絕甜食呢?
此外,它還說明一下書店擺放的配置<這常去書店的人很容易就能了解>,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話題,是喜歡閱讀的人的值得一看的書!順便引用一下書中的句子,現在是Reader takes all , or nothing 的時代!
佳句摘錄
「fashion,就是享受當代各行各業頂尖人的創作結果。」
「對一個讀者來說,最昂貴的成本是他的時間,所以要小心那些讓你付出不值得付出那麼多時間的書。」
作者相關
網路與書越 讀 者<內有部分內容>
其他書評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